华北最大地下储气库建成投产

中国石化在中原油田地区新建的卫11储气库建成注气,标志着我国华北地区最大天然气地下储气库群——中原储气库群建成投产,库容气量达到100.3亿立方米,将为华北地区及黄河流域今冬明春储气调峰、稳定供气提供有力资源保障。

中原储气库群包括文23、文96、卫11等3座储气库,其中文23储气库由中国石化建设,现已移交国家管网公司。此次投运的卫11储气库,是我国华北地区百亿立方米级天然气储气库群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。该储气库位于河南、山东两省交界处,设计库容10.09亿立方米,日最大调峰能力500万立方米,每天可满足1000万户家庭的用气需求。

 据悉,今年年底,中国石化在中原油田地区建设的文13西、白9等储气库将陆续建成投运试注,新增储气能力11.16亿立方米。“十四五”期间,中国石化将在中原油田地区陆续建设多座储气库,储气调峰能力将进一步增强。

近年来,中国石化不断加快储气设施建设,持续提升储气调峰能力。此前已投运的文96储气库、金坛盐穴储气库,以及移交至国家管网公司的文23储气库,去年供暖季期间累计采气14.2亿立方米。今年以来,中国石化积极推进在建储气库项目扩容达产,加快布局中原储气库群、湖北黄场储气库等重点项目,已建成山东永21、中原卫11、东北孤西、四川清溪等储气库。

 

信息来源: 
2021-10-19